2013寒假返台之旅(中)

近鄉情怯

俗話說:近鄉情怯。兩年半沒回台灣,真有點怕怕的。還記得上一次回台灣時,那幾天台北空氣很差,一下飛機就眼淚汪汪,弄得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回台灣太感動了,還是真的過敏。

這次抵達台灣之前一直在想究竟能不能適應臺北的冬天,畢竟我已經六年沒有經歷過臺北的冬天了(之前幾次回去都是暑假剛開始機票還算便宜的時候,寒假機票常常都要接近兩千美元才買得到)。不過想不到的是,在西拉法葉度過那麼多個冬天後,臺北的冬天我可以輕鬆地穿著短袖,而別人都得穿著厚大衣。

其實這次回來本來想著可以搭機場捷運回台北。照原本機場捷運工程的規劃,2013年底機場捷運就該通車了;偏偏預期趕不上變化,機場捷運不但沒有在2013年底通車,還得再延兩年。這實在很讓人生氣:如果真的因為工程延誤得晚兩年通車,怎麼可能事前都不知道,等到預計完工日半年前才宣布?大概就是政治考量,等到紙包不住火了才只好坦白。很生氣我們台灣的政府官員是用這種心態處理重大工程。

很瞎的翻譯:文化衝擊(?)

台鐵松山站很瞎的翻譯
台鐵松山站很瞎的翻譯

經過台鐵松山站時,看到路邊的指標翻譯很瞎,把“進站入口”翻譯成”Pit Entrance”

pit
深坑,果核,地窖,深淵,陷阱

不過pit也有賽車維修站的意思,但火車不是賽車,維修站也不是火車站,搞不懂的外國人會不會以為松山火車站裡面是賽車場呢?:)。其實只要單純翻譯為”entrance”即可。

喜宴補請

這次回台灣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要補請婚宴+補拍婚紗。原本希望博士畢業再補請喜酒就好,結果小孩生出來了都還沒畢業…

因為是相當臨時才準備補請(大概機票買了之後,十月才開始找餐廳),所以只有很低調的請了幾桌至親吃飯,以前的朋友同學都沒邀請,結婚很多年了,都是老夫老妻不好意思再騙大家的紅包錢!

一般來說這麼突然才開始找婚宴地點,餐廳適合婚嫁的日子大概都客滿了。不過我們辦的是全素桌的婚宴,應該很少人跟我們一樣強迫大家吃素 🙂 所以還是有找到餐廳

最後我們的婚宴辦在

明都大自然素食餐廳

02-2812-7891 台北市士林區重慶北路四段148號

明都沒有特別豪華的擺飾,但是餐點很好吃,這就夠了。

本來打算出場時讓Jet當花童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他當場大哭無法控制,最後就變成新娘抱著Jet出場 :/

IMG_1366IMG_1398

我們的婚秘很厲害!

兩年前訂婚時,我們在仁和齋訂了一桌,這間餐廳也很讚

仁和齋食尚喜宴會場

台灣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218號4樓

仁和齋在美麗華旁,最近的捷運站是劍南路站。這間餐廳似乎是專門做婚宴的,所以比較起來場地可能更適合。

婚紗照

我們的婚紗照也是很臨時的,到了台灣才開始找。很幸運的找到西敏,西敏的攝影師大哥願意在他休假日排一天拍婚紗。我們12/17到台灣,12/18開始找婚紗店,當天就決定要在西敏拍(其實本來還打算去其它間婚紗攝影店看看,可是帶個小屁孩真的很累,所以就直接決定了),然後12/30拍照,超級有效率!

4

入籍

另外一個這次回來的目的是幫Jet入籍當正港台灣人。手續有點複雜,以後有空再寫篇入籍教學。無論如何,我覺得入籍當台灣人是應該的,就算以後要當兵也是本來就該盡的義務。

素食餐廳

在美國要吃素食餐廳,不要說是在中西部了,就算在華人眾多的加州也得特地找才找得到。臺北真的是素食者的天堂,隨便一條街上都能找得到好幾間素食餐廳。以下幾間是我們去過不錯的:

天母北平金廚

台北市士林區天母西路38巷3號

 

春天素食餐廳(長春店)

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26號3樓 [350~600 TWD]

舒果

王品集團,有好幾間分店 [官網]

Snuggle

台北市德行東路17號 [食記]

天母元氣蒸蒸臭豆腐

111台灣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50巷20之13號 天母新光三越後面。

一份臭豆腐約100元台幣上下,偏貴,但這是天母沒辦法。

士林夜市吳家豆干

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01巷 [官網]

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里品蔬食

搭機時原本沒有預期會在機場裡找到素食餐廳,好像2013年12月才新開張的樣子 [食記]

延期

計劃趕不上變化,原本1月10日回美國,可以趕上開學,但美國簽證被check,來不及回去,再遇到過年期間,最後2月中才回美國。而我的夏威夷航空班機回程就只好做廢啦,算了算改期的手續費補差價,還不如重買張機票。

因 此我就開始找單程機票。結果發現單程機票其實很貴,像國泰航空飛芝加哥單程超過一千美元,快跟來回票差不多了,能夠飛單程的航空公司又不多。又尋尋覓覓, 最後發現用美國航空AAdvantage里程兌換單程機票最划算,兩個人單程70,000哩,我賬戶裡剛好有這麼多,又因為我有美航Citi聯名卡,每次 里程兌換機票還送10%里程。就算沒有,直接用買的加上三不五時20% bonus里程,大概$1500就夠。

總而言之,雖然多買了張單程機票,但是等於只花了些兌換手續費而已,省了好幾千美元

過年

延期也有延期的好處。已經六年沒在台灣過年了,終於有合理藉口在台灣過年。

1534794_10200675621727913_2136423441_o
家族團圓照

 

過年那幾天瘋狂趕行程。先跟我堂伯一家吃飯,除夕跟我家大家族吃飯,初一跟老婆外家一起,初二回我外婆家(高雄/恆春),初三去老婆的外婆家(嘉義)。初四再回台北

老婆外家在嘉義過溝,雖然是鄉下地方,但過年大家都回鄉下,所以整個村子顯得特別熱鬧

古舊的紅磚厝反而有種特別的風味
古老的紅磚厝反而有種懷舊的風味

 心得

很意外地在台灣待了近兩個月,還能在台灣過年,這種感覺真是太好了。整整六年沒有過年的感覺,想要見到的人都見到了,也讓我阿媽看到他曾孫,所有的願望一次滿足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